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外人士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22-05-20 12:42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的讲话字字千钧,鼓舞人心,在我校党外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

 

民革天津师范大学支部主委、法学院副教授 张晶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中共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着重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对于教师而言,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为此,我们要不断提升专业水平、精通专业知识、既做好“经师”,又要注重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坚守“矢志从教、终身育人”的初心。

 

民盟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肖立军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要求高校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我们作为文科专业特别是历史专业的教师,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着眼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青年学生,立志报国,为民族复兴伟业奉献一份力量。

 

民建天津师范大学支部主委、管理学院教师 张毕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启发良多,在今后工作中,我要充分理解我国的独特国情,深刻把握我国企业的特有文化,对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内在机制进行准确分析。只有“扎根中国大地”,踏踏实实地进行研究,才能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知识,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添砖加瓦。

 

民进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黄辉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饱含激励,催人奋进,深刻阐明教师队伍建设对高等教育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遵循和实践依据。在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形成追求“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学术风尚,引导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鼓励学生立志民族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农工党天津师范大学支部主委、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王培利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亲切寄语: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通过学习,有两点感想:第一、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夯实专业知识功底,立足本学科,在增强本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的同时,扎根中国社会,思考中国问题,对标中国需要,为将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不懈奋斗;第二、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立德树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践行者。

 

致公党天津师范大学支部主委、音乐与影视学院教授 王琼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国高校师生指明了方向。作为处于教书育人第一线的高校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严格课堂教学规范,坚决把好课堂教学的政治方向,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既要做“经师”,也要做“人师”;既要言传,也要身教。今后,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正确引导学生人生方向,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九三学社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 韩庆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讲话我体会最深的是这样几句话:“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令我们深受鼓舞。我们要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教师,要上好每一堂课,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学生,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天津师范大学知联会会长、电子与通信学院院长 张宝菊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们高校教师要做好本职工作,教育青年学生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天津师范大学侨联主席、水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张中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中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一讲话精神为我今后的科研工作更加明确了方向。科研是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科研,科研是结合我国当前实际、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科研,科研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具特色的科研,科研也是倾情投入、发奋忘我、勇挑重担的科研!

 

天津师范大学留联会常务副会长、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孟广文

习近平总书记到到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从中得到几点感想:一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让党放心,不负人民。在考察中,总书记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二是要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三是成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