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党外人士获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
2022-06-07 18:40  


4月11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对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进行表彰。我校民盟盟员、生命科学学院多立安教授研究项目《基于“机场生态岛”的鸟击安全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多立安教授业绩介绍:

多立安,民盟盟员,博士生导师,渤海学者,我校生物科学博士点建设方向带头人;现为校生态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天津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调控与机场鸟击防御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天津市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技术咨询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 项,省部级重点课题5 项。 在《 Bioresource Technology 》、《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Chemosphere》、《生态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 160 余篇,其中 SCI 收录 TOP 期刊 4 篇。获国家发明专利 100 余项,7 项专利实现转让。其中,“缝合生活废弃物草坪植生带制作方法(ZL 200510013910.4)”是学校第一个获得转化的专利, 为学校产权保护及社会服务起到了较好的带动作用。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以具有高效生态功能的草坪植物为中介,利用城市生活垃圾、各类废弃物作为草坪建植材料,使其在参与自然生态物质循环过程中,实现固废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高效利用”的生态治理思路。自 1997 年以来,该技术体系通过 7 项国家及天津市课题研究,在技术理论与技术环节等方面实现了创新及突破。目前已有 7 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现转让,助推了我国南北两家园林公司(深圳文科、天津绿荫)成为科技型企业,并成功上市,目前两家企业产值排名均进同行业全国前十。该技术体系最大优势在于:在实现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与资源化的同时,也减少因草皮生产而造成农田土壤资源的浪费。另外,城市草坪具有节水、耐盐、抗病虫害及观赏性高等特征;实现了生态、经济与社会等综合效益的有机统一。

作为生态学方面的专家,针对过国内外机场“鸟击”事件频发,每年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现象,他发现以往采用声响刺激、视觉威慑等传统手段的驱鸟效果越来越差, 寻求机场“鸟击”新型防控技术,势在必行。为此,通过“机场鸟撞环境生态成因分析及其防范措施”、“机场‘生态岛’鸟类生态综合防控技术”等课题研究,首次提出了“机场基质—植被—天敌调控相结合的综合生态防范”措施,技术攻关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3 项。该技术从机场 “植物—昆虫—鸟类”生态分析出发、对重点防范鸟类进行预警、干预,以环境与鸟情相关性、环境治理及综合调控为抓手,展开机场鸟击防范生态综合技术研究,并取得了较好的机场“鸟防”效果,在国内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基于多立安教授的科研成就,2021年被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生态环境专委会聘为副主任委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