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统战基础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政策 >> 统战基础知识 >> 正文
我国八个民主党派简介
2017-05-31 14:55  

           

 民主党派是指在中国大陆范围内,除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以外的八个参政党的统称。它们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于1948年1月1日在香港宣布成立。主要创始人是宋庆龄、李济深、何香凝等。民革发展成员,是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和社会关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和其他人士为对象,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现任主席万鄂湘。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成立。主要创始人是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等。民盟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 以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现任主席丁仲礼。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于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成立。主要创始人是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民建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经济界中上层人士为主。现任主席郝明金。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主要创始人是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等。民进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从事文化教育出版工作的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现任主席是蔡达峰。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成立于1930年8月,曾几经更名。主要创始人有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民等。农工党发展成员以医药卫生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现任主席陈竺。

 中国致公简称致公党)1925年成立于美国旧金山,主要创始人有司徒美堂等。致公党发展成员以归侨侨眷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现任主席万钢。

 九三学社1946年5月4日在重庆正式成立。主要创始人是许德珩、潘菽、涂长望等。九三学社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现任主席武维华。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1947年11月在香港成立。主要创始人是谢雪红等。台盟发展成员以在大陆的台湾省籍的中上层人士为主。现任主席苏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