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纪念“五一口号”,携手同行新时代 ——天津师范大学开展党外骨干培训
2023-05-18 09:35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合作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

为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5月12日-13日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党外骨干赴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正定县塔元庄村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骨干,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近30人参加活动。

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大家回顾了党中央在西柏坡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旧居和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九月会议会址等,现场感受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展现的昂扬斗志、坚定信念和乐观精神,对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开拓进取精神;依靠群众和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戒骄戒躁的谦虚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内涵的“西柏坡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领悟。



在被誉为“统战故里,同心家园”的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大家通过观看文献资料、历史图片和珍贵文物,认真聆听讲解,穿越历史的长廊,回顾了中共中央统战部诞生、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酝酿筹备新政协会议、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共商建国大计等光辉历史。参观结束后,大家在寓意大团结、大联合的同心林前合影留念。


15B12



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正定县塔元庄村,大家了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经常骑自行车到塔元庄村一带调研;2008年1月和2013年7月,他又先后2次到塔元庄村考察,亲切看望乡亲们,并作出重要指示。大家乘坐观光车,走进同福乐园、同福未来研学营地、同福家庭农场、同福智慧农场等,惊叹于这个滹沱河畔的小村庄,从上世纪的贫困村,经过艰苦奋斗,苦干实干,走上了富裕幸福的康庄大道。



通过此次现场教学活动,大家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和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优良传统,立足新时代新起点,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夯实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的优势,广泛凝聚共识,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